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日益受到重視,ESG投資已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ESG投資,即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投資,是一種將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現納入投資決策的方法。

ESG永續學堂將為您深入剖析ESG投資的內涵,揭示其對企業與投資者的重要意義。

一、環境保護:綠色經濟的基石

環境保護是ESG投資的核心要素之一,涉及企業在節能減排、資源利用效率、生態保護等方面的表現。投資者將更傾向於支持那些在環境保護方面有良好表現的企業,以促使市場主體自覺承擔環境責任,推動綠色經濟的發展。

二、社會責任:共建和諧社會的動力

社會責任在ESG投資中同樣具有重要地位,包括勞工待遇、人權、社區參與等方面。企業需要在保障員工權益、提高勞動條件、與社區共建和諧關係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以贏得投資者的青睞。

三、公司治理:高效運營的保障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ESG投資強調企業治理的透明度、負責任的領導、有效的風險管理等方面。只有在公司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的基礎上,企業才能夠在環境與社會方面實現可持續發展。

四、ESG投資的意義與價值

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一、ESG投資督促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方面投入更多資源,形成良性循環,使企業取得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

二、提升企業品牌形象:對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表現出色的企業,往往更容易吸引消費者、合作夥伴以及員工的青睞,進而提升企業的整體品牌形象。

三、創造長期投資價值:研究表明,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者通過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

四、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ESG投資有助於引導資本流向環境友好、社會責任和治理良好的企業,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經濟體系朝著可持續發展的方向邁進。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

1.環保意識的提升:隨著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流失等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人們對環保的關注程度不斷提高。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挑戰,並在生產過程中充分考慮環保因素,以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2.社會責任:企業在追求經濟利益的同時,也需對員工、消費者、社區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承擔起社會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將直接影響其品牌形象、員工滿意度以及市場競爭力。

3.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確保企業高效運營、防範風險以及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重視公司治理能夠提高企業透明度,贏得投資者、消費者和員工的信任,並有助於提高企業價值。

4.投資回報:研究發現,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往往具有更高的業績穩定性和長期投資價值。重視ESG因素的投資者有望實現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

5.法律法規要求:隨著全球各國政府對環保、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企業必須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以免受到罰款、訴訟甚至企業形象受損等風險。

6.創造可持續發展價值:從長遠來看,企業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其在環境、社會和治理方面的表現。重視ESG有助於促使企業在追求短期利益的同時,不忘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桃園sdgs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費用

儘管ESG投資在全球範圍內逐漸受到重視,但仍面臨一定的挑戰,包括ESG評估標準的多樣化、資料收集與披露不足、投資者認知不足等問題。未來,隨著國際間ESG評估標準的逐步統一,企業披露資訊的透明度提高,投資者對ESG投資的認知不斷加深,ESG投資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潛力。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評比

總結,ESG投資作為一種創新的投資理念,既有助於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也為投資者創造長期價值。隨著全球對綠色經濟、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ESG投資無疑將成為未來投資市場的重要趨勢。臺南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費用

陽春三月,天是一片燦爛,地是一片輝煌。水鄉垛田一塊塊垛子上嫩黃的油菜花鋪天蓋地次第開放,一群群采蜜的野蜜蜂,嗚嗚嗡嗡滿天飛舞。它們有的停在油菜花上精心釀蜜;有的忙著尋找人家屋檐上的蘆葦網箔或土墼墻上的小洞釀蜜。每每在這個時候,鄉村的孩子就會左手拿著一個玻璃瓶,右手拿著一根蘆柴或小樹枝,站到人家土墼墻邊去掏這些進洞休息或是做蜜罐的小精靈,以此來作樂,或者到人家屋檐邊去找嗚嗡屎來吃,(鄉村的孩子總喜歡把蜂蜜這樣來稱呼)。我童年生活就是伴隨著掏嗚嗡渡過的。 嗚嗡是水鄉興化地區老百姓對野蜜蜂一種普遍的俗稱。嗚嗡,它體形像蜜蜂,呈黃色,背上有一條條黑色的條紋,叫起來嗚嗚嗡嗡的,也許正因為它的這些特征,人們才給它起名“嗚嗡”。這些小生靈每逢陽春三月,油菜花吐出泥土清香之時,就會給鄉村的孩子們帶來無限的歡樂。 20世紀70年代前后,鄉村的孩子沒有太多的玩具,掏嗚嗡便成了孩子們春天最好的娛樂活動。你看,鄰居王大爺家的土墼墻下,就圍了一群鄰居的孩子,每個孩子都一樣的一手拿著玻璃瓶,一手拿著蘆柴棒在墻壁的小洞里掏嗚嗡。他們是那么專注,那么用心,仿佛是在雕刻一件工藝品那樣的精心。那些放學的孩子書包一撂,也拿了一只白色玻璃瓶,和一根一尺來長的蘆柴管,加入到這掏嗚嗡的陣營中來,一時間,鄉村的大街小巷里、人家的土墻下站滿了掏嗚嗡的孩子,成了鄉村一道亮麗的風景。 靠近墻壁的孩子,他們知道嗚嗡喜歡躲在土墼墻的小洞里釀蜜,要想那些躲到洞里的嗚嗡出洞來,是很難的,但鄉間孩子有的是辦法,他們有的趴在墻邊把瓶口貼著嗚嗡洞,用蘆柴棒輕輕的往洞里掏,好象理發匠替人掏耳朵一樣的小心翼翼,大概是怕把洞里的嗚嗡掏死,所以,他們從來都是那樣的小心翼翼。 沒有找到嗚嗡洞的孩子就圍在一起,揮舞著手中的瓶兒、蘆柴棒,蹦著跳著,大聲唱著“嗚嗡、嗚嗡你進洞,我把錢來你用用”的兒歌,追逐著飛舞的嗚嗡讓它們進洞。頓時,嗚嗡的叫聲和孩子們的歌聲響遍了整個村莊。舞動的孩子,飛舞的嗚嗡,緋紅的夕陽,人家的茅屋,遠處的楊柳樹,構成了一幅鄉村夕樂圖。 那些嗚嗡不知是很喜歡孩子們的歌聲,還是被那歌聲所驚嚇,紛紛往洞里去了。這時,便是孩子們“狩獵”的最好時機,一旦發現有嗚嗡進洞,孩子們就會一擁而上,搶著去掏。等嗚嗡從洞里慢慢爬到瓶子里的時候,他們就會帶著勝利者的微笑,在人家墻根下掐一朵油菜花放到瓶里,讓嗚嗡享用。 但并不是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好運的,有時候守候了半天也一無所獲。孩子們絕不會灰心,他們有的是耐心,就像貓捉老鼠那樣仍然會側著身子,歪著頭,把耳根緊緊地貼著墻,靜心傾聽洞里嗚嗡的動靜。守洞,有時候就是“戰爭”的開始。你看,鄰家名叫大頭腦的孩子,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進洞的嗚嗡,剛跑上去準備把瓶口靠上去,可是那叫小兔子孩子也溜了上去,“戰爭”就這樣開始了,大頭腦氣憤地沖到小兔子的面前,一把搶過小兔子手中的酒瓶,一下子就摜到了地上。小兔子也不示弱,也來搶他的瓶子,于是他倆就打了起來,其他的孩子聽到了打罵聲,連忙圍攏過來,乘著起哄。頓時打罵聲、哭聲、叫喊聲匯在一起,小村的上空一下子哄鬧起來。 哄鬧一陣后,一些機靈的孩子則另辟蹊徑,到人家房檐下去尋找嗚嗡產在蘆柴管里的蜂蜜去了。 那時候的農村,沒有太多的瓦房,大部分人家蓋著草房,屋檐邊則是蘆柴倒檐,那些嗚嗡就把蜜產在蘆柴管里。膽大的孩子一旦發現新鮮的泥土封著口的蘆柴管,為了吃上蜂蜜,就會打起高肩,從人家屋檐上把蘆柴抽出來,然后幾個人圍在一起,把蘆柴管用力一剝,立即就會看到一節一節的用泥隔開的、嫩黃色的菜花蜜。用一根短短的蘆柴篾輕輕一挖,放入口中,那香甜可口的感覺比吃山珍海味還要享受。他們一邊談論著蜂蜜的可口,一邊尋找下一個目標。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人對于生活和居住過的地方總有一種別樣的情愫。當身居其中時,它是極其自然的存在,看來看去,看到的只是自己的生活,不會去留意它。拉開了時間和空間的距離,它常以某一具體或單一的表象,存在于我們的記憶里。 譬如,閣樓可能是以一束穿透玻璃瓦的光線存在,屋子是以一片延伸出窗欞的瓦檐存在,再大的空間,或許只是以一條青石板鋪成的石階存在……小時候,除了自己的家,我長時間居住過的地方就是大灣里了,而大灣里始終以一間茅屋的印象,存在于我的記憶里。 從冷湖山腳上山,有一條狹窄的山路,掩隱在毛栗樹和松樹之間。寂靜的山路沉睡在松針和落葉下面,等著腳步聲把它驚醒。從山腳到山腰,不說十八彎,也有個九彎十彎,在四面山崗圍攏的一片空間里,就是大灣里了。 貧瘠而單薄的土地上,睜眼所見,是松樹——當然,這一片松林,多多少少還是給了大灣里一派生氣。大灣官塘水庫,在夕光里,波光粼粼。風,從山崗掠過,肆無忌憚地掀起松濤,一浪一浪,也從不會忘記去掀一掀屋頂的茅草。 山彎里,水塘邊,茅屋零零落落。大灣里人,吃著紅薯絲飯,操一口濃重的鄉音,居住在茅屋里。 我跟著外婆在田埂間、野地里尋著車前子、薄荷草、六月雪、仙鶴草……我也跟著外婆走進每一間茅屋。茅屋里的人從不叫我名字而喚我“英的囡”,他們迎我一張笑臉,裸露著牙床,笑得沒遮沒攔。 大灣里人居住著的茅屋跟外婆家的茅屋沒有兩樣,空間不大,里面黑咕隆咚,最醒目的是那口柴灶,家家戶戶都老大老大的,仿佛有著足夠的煮食。在那些年,除了紅薯絲,他們又有什么東西可以煮呢?一口大灶,大的怕是他們心底的期盼吧! 我能跟在外婆屁股后面進出這些茅屋里的時候,外婆家已經住進三大間亮堂的瓦房里了。外婆家的茅屋以一種閑置的狀態,存在于瓦房后面的一排冬青樹下。 黑咕隆咚的茅屋中央,一堂燒得紅彤彤的火爐,和外公咧開掉光了牙的嘴的笑臉,就是我所有在這間茅屋里面的生活的印象了,除了這,我好像就再也想不出其他了。當然,就憑這一點,我確信年幼的自己是在茅屋里生活過一段時間的。 就是這樣一間閑置的茅屋,陪伴過我多少的時光啊! 外婆扯著嗓門喚我吃飯的時侯,我正在冬青樹下的茅屋里拌著我的家家飯。大灣里的孩子,如果沒有讓他們的父母捉著差使,肯定會聚集到冬青樹下的茅屋里來的。我手里彩色的水果糖包裝紙,印著綠字的客車票,各式各樣的香煙盒子,方格子手帕……足以讓他們眼神定定。我會在一聲聲“姐姐”的呼喚中,慷慨地把我手里的小東西,分送給他們,同時也分派他們去拍幾顆蒼蠅喂食門檻下的那窩螞蟻,爬上冬青樹灰白的樹干掏掏枝椏間的鳥窩里有沒有蛋,把外婆種在地里的玉米掰一個來,揀幾片破碗和破瓦片在茅屋里廢棄的大灶上辦起我們的家宴。 外婆喊過三聲后,我再不應聲,她就會搖擺著八字步,走到冬青樹下,對著茅屋問,“你中午就吃這個了嗎?”“嗯!”“那不等你了!”我知道外婆不會馬上走開的,她一定又是站在冬青樹下,對著茅屋,嘟噥一句:“留你不住了!”然后雙手撐在腿側,仰頭,在冬青樹里,張望,張望,常常這樣。很多次我也站到冬青樹下仰頭張望,除了穿透枝枝葉葉的細碎的陽光和偶爾落到臉上的鳥屎,我什么也沒看到,外婆在看些什么呢? 茅屋前的冬青樹,臨近夏天,就開出一樹粉白色的細花,一簇一簇,不過它的繁華總還等不及細述,一夜之間,就凋零了一地。冬日里,冬青樹依舊蔥翠的枝葉間,掛滿一串串絳紅的果子,大概是因為不能吃的緣故,我幾乎都不會去理會,惟有那一群一群黃嘴的烏鵲,整日地棲上枝頭,鬧喳喳。 大我一歲的小表舅,手里拿個彈弓,整天跟在我后面。有一次他彈下一只烏鵲想跟我換彈珠,我卻要他叫我一聲姐姐,大大小小的孩子里就他沒有叫過了。他始終憋著嘴不肯叫,僵持中我的手打到了他的臉上,剛好讓走過的外婆看到,外婆跺著腳數落我,說我是個沒大沒小的人,并把我一個人反鎖在了茅屋里。我的小表舅一直趴在茅屋的窗沿邊,肉肉的臉憨笑著,陪著我,當然他也始終堅持沒有叫我姐姐。 在烏鵲一聲一聲的啼叫中,在外婆一日一日的張望里,冬青樹枝繁葉茂,冬青樹下的茅屋是一年一年地破敗了。當茅屋頂背負著前一年冬季的雪,轟然坍塌,原本黑咕隆咚的屋子,頓然空蕩而亮堂。我是如此的欣喜,接下來我又該如何來重新籌劃我的這片領地呢? 外公握著毛竹煙管嘆道,“沒了!沒了!”二舅、三舅、四舅跑過來看看就走開了,說:“沒了就沒了!”我的外婆站在冬青樹下,又是一陣張望,對我說:“你媽就是從這里嫁出去的。”是啊,我的母親就是從冬青樹下的茅屋里走出來,走到父親家的庭院里的。 我母親的出嫁在大灣里是一次小轟動。 大灣里茅屋里的人全都涌到冬青樹下來了,看茅屋里的囡嫁到庭院里,他們的眼里有迷茫,有羨慕,有希翼。母親穿著紅色的燈心絨包棉襖布衫,走過大灣官塘水庫,水面上依舊波光粼粼,走過山崗,山崗上還是松濤陣陣,茅屋在她身后,越來越遠。 外婆向我描述著母親出嫁的每一個細節,就像說著一段戲文,給了我足夠想像的空間。說戲文,我的外婆是最在行的。十八歲之前梨園的生活經歷,讓她有了綿綿不絕的談資,忠孝情義,娓娓道來。 我常常想,像我外婆這樣高大的身軀和搖擺的八字步,在戲臺上,除了揮舞著刀棒跑著龍套,還會有什么角色適合她呢?我又想,假如我的外婆是戲臺上揮舞著水袖,萬般嬌媚的佳人,她會走進這間茅屋嗎?那么,這間茅屋與我還會有著千絲萬縷的牽扯嗎? 當然,想歸想,我所知道的是,外公的誠實和勤勞讓我的外婆信賴終生,她卸下脂粉,走進茅屋,在外公身體過早地衰退之后,坦然地承受了生活的艱辛……于是有了后來的我,和我關于茅屋的記憶。 >>>更多美文:散文欣賞

一說到貢嘎青旅,去過的人總能滔滔不絕的有所見地。現在我一手敲著鍵盤,一手拿著大鍋莊的牦牛肉,細細想來曾在貢嘎青旅的點滴仿佛自己仍在那里未曾離開。 說起貢嘎,每次當我覺得自己是“長者”實習生的時候,狼叔總會嚴厲的說一句:“在我面前不要說你們年紀大!我都還依然年輕!” 是的,貢嘎就是這樣,會讓每一個來到這里的人忽略年紀、跨越種族的去分享。對,是分享!分享不同開心,分享不一樣的路上,分享不尋常的生平,分享著各個不同的人生。 從貢嘎回來一個姐們兒認真的跟我說,你做了我年輕的時候想做的事情。 剛到貢嘎 活動是日常,但日常并不全部是活動。 狼叔講,旅舍要把活動(戶外活動)常態化。嗯,這個常態化在我一連徒步五天的日子里,深有體會。 結果就是得到了狼叔說的認可。 可以去環貢嘎雪山啦。在休整一下午之后,第二天就跟著隗叔帶了三個荷蘭小伙伴上了江達溝(貢嘎戶外徒步1星難度線路)。這是我第一次爬山走野路。現在想來心情都是激動的很,我們找尋山澗的溪流來燒茶,我們挑逗著放養的野馬一起耍,我們見了小隱隱于山的高喇嘛…… 在我的認知中,所謂行千里路不在于路而在于路上的所見所聞所了解到的不同的人生觀,我也許不認同、也許會辯解,但我很愿意去了解這些不同的人生觀。 就如同高喇嘛對世界的認知,在我看來也是激進的,也許是我造詣不夠不能理解,但我感謝高喇嘛愿意與我們分享他的人生觀,他所認知的藏傳佛教。 第二天開始了正式的實習生生活。大多青旅招的叫做義工,在貢嘎,狼叔說我們是在學習做青旅義工的階段,還不能完全的叫做義工,所以我們叫做實習生。 眾所周知,我們貢嘎實習生的作息為兩天制。兩天前臺,兩天客房,兩天廚房,兩天玩耍。 兩天的前臺,主要難度是英語口語。像我這種四級都沒有過的人,居然講起了英語!求來店歪果仁的心理陰影。 其實剛進入實習生的狀態學習比較多,學著怎么處理訂單,怎么溝通客人,怎么回饋路線的咨詢。由于,來之前什么攻略都沒做,所以比較忙。 前臺結束之后,就到了客房,客房比較累也比較輕松,累呢是打掃衛生,輕松呢是基本十一點就結束了,就可以去玩耍了。我在客房的這兩天去了南無寺,還參加了藏式婚禮,我們店超帥的駕導甲瑪塔妹妹的婚禮。 來到廚房,吃了好多天小伙伴的四海八荒的手藝之后,我做啥?可樂雞翅?鹵肉飯?炒菜米飯?面條?但是依稀記得麥兜弟弟燉的牛肉丸子湯,飛機每次都蒸不熟的米飯,以及小蓓和小白做的超贊的飯菜。在此不得不說的是8月剛好是菌子的季節,松茸、獐子菌、牛肝菌、青菌、紅菌,狼叔帶我們認識了個遍,當然也吃了很多遍。 有很多客人來我們旅舍是因為我們有各種自己的線路,有車行更有步行。如果有一天你想說走就走,什么攻略什么食宿什么都不想去想,只想走。那你來康定住在貢嘎青旅就對了。 大草壩之行 先說說徒步吧,徒步的線路有很多。一星難度大草壩、江達溝。江達溝前面已經說過了,雖然有高人在山中,但作為徒步重點,不在于去獵奇高人的生活而是走在路上。 至于大草壩,推薦露營,我也是在大草壩第一次野外露營。 晚上躺在帳篷里,我會想,開著燈會不會把熊引過來?如果熊來了科比哥一個人能不能制服得了?我跟小白小蓓怎么跑?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穿過村子走上爬山之路,對的路也罷錯的路也罷反正都能走上去。走到樹林的時候基本就快到草壩子了,穿過樹林視線也變得開朗起來,整個康定老城盡收眼底。 你聽,在讀文章的你旁邊有汽車鳴笛,有城市的嘈雜聲響么?在山上,這些都沒有。有的只是鳥兒的歡快和馬兒吃飽了打盹的聲音。 大草壩上找塊空地,就開始搭帳篷。頭一次搭帳篷,總的來說還是挺簡單的。帳篷搭好了,就可以肆意的溜達了,到山邊看看吃草的馬兒、搶食兒的牛兒,順手揀點干樹枝以供天黑了生火來用,事實上,業余的我們并沒有把火點起來。 滿山回蕩著領頭馬兒脖子上鈴鐺的叮咚聲,愜意至極。如果幸運,天朗氣清晚上抬頭可見漫天如銀河般的星星,就這么坐一晚上也是不錯的感受。 雨中漫步雅拉 二星難度,有雅拉雪山以及蓮花湖。三星難度,五色海。在這里我以五天徒步的順序來敘述,即雅拉、五色海、蓮花湖。 雅拉雪山其實不是簡單一條線路能夠定論的,我們也并沒有走的很深入,到沙棘林也就返回了,不同的時光、不同的天氣對線路有著不同的感受。我們去雅拉的這天幾乎一整天都在下雨。依然沒有危險,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雅拉最大的意義在于它屬于原始森林的景觀,路上狼叔帶我們認識各種植物,酸甜口的八月瓜,在雨天能夠幫助點火的樹膠等等。 也許這才是要去徒步的意義吧。對于從小長在城市里的我來說,對自然的認識真的是太貧瘠了。 徒步五色海 當天從雅拉回來,狼叔就說,明天傾巢出動去五色海吧。五色海子,高山湖泊,海拔4100,垂直爬升將近1600,完美。于是,收拾行囊,整理衣物,定田涼粉,一切準備就緒。次日出發。 狼叔怕我們找不到路,把我們送到登山的起始。穿過樹林,走過草地,再穿過樹林,走上了磨刀梁子,也就是山脊,以前總看到山脊的照片覺得走在上面的人都很酷,原來自己走上去才體會到這是真的很酷。 整個康定城盡收眼底,大草壩也在眼底,一行人就這么在山脊上迎難而上沒有一絲畏懼。差不多中午開始下山去溪邊扎營準備吃中餐,不知是幸或者不幸,在我們遠遠看到一間生著火的小房子的時候天開始下雨,一行八人果斷去小房子里求借地兒躲雨。 原來是兩個老師傅在山里挖草藥,后來才得知這小房子也不是他們的,他們也是借住,這是大家公認的“公用”。他們大約會在山上待半個月左右,沒有電沒有信號更不見其他人。我們是意外…… 雨時而大時而小,我們就這樣十個人在小木屋里待到下午,老師傅得知我們要去五色海,看看天氣,跟我們說:“前面有個更大一些的屋子,有床,你們明天再上山吧,我帶你們過去。” 于是,就這樣我們經歷了貢嘎有史以來最豪華的戶外住宿,三張床,有干柴,有火塘,簡直完美。趁著雨停,劈柴,撿干枝,點火,燒水,煮泡面…… 天黑開始唱歌,美麗的小蓓歌聲跟人一樣美麗。 第二天,無雨多云,輕裝走上五色海之路,山澗的溪水雖然不是很寬,但很湍急。沒有橋,自己找路過河,沒有路,淌水過河。 八月的康定本就二十多度,到山上溫度更低一些,加上這里的溪水不比別處的溪流,是雪山融化的水,因此,格外的冰涼。終于到了五色海的邊兒上,整個海子在眼前呈現。此時的五色海對于我們來說,可能不單單是個高山湖泊而已了,在我們抵達五色海之際太陽露出了笑臉,一切都是剛剛好。中午十分撤離五色海回到小木屋,吃過午飯開始下山。 美麗蓮花湖 此時,已經是我連續徒步的第三天了,在五色海的下山路上,隗叔說,老師,跟你說個好消息,狼叔決定沒去蓮花湖的小伙伴明天集體去蓮花湖。 蓮花湖,現在已經因為旅游開發而封路了,我們也是旅舍最后一批去蓮花湖的成員了。蓮花湖的景致,第一眼讓我聯想到的就是九寨溝,想想幾年前去九寨就深刻的體會到九寨歸來不看水的感受。而蓮花湖要比九寨更豐富一些,除了湖泊,還有森林。 很多人說,到達蓮花湖看到月亮灣已經覺得不虛此行了。是這樣的!月亮灣上馬兒悠哉的吃著草,踏著平靜的湖水,三五成群。那安逸的感受,無以言表。 走過月亮灣進入林子里,景致又是不同,潮濕環境里被藤蔓覆蓋的參天植物,我們穿梭其中。時而路過奔騰的溪水,時而路過一湯溫泉池水。就這樣我們走到露營的地方,之所以在這個地方露營主要是因為旁邊有溪水可燒水做飯,另一側又有溫泉池子可以泡去徒步一天的沉重疲憊。 扎好營,生好火,煮飯。給力的大邱哥熟練的在淅淅小雨里升起熊熊火焰。飯后,開始準備泡溫泉。 兩個池子,女生在上面一些的池子,男生在下面的池子。泡完,皮膚簡直太光滑,比任何的沐浴露都好。 次日,輕裝走向蓮花湖。遺憾的是沒能穿越湖泊去湖的那一邊的人家蹭頓飯。 有話想說 就這樣一連走了五天,充分感受了徒步在路上!但貢嘎之行并未結束。 回到旅舍休整一番,繼續輪回前臺、客房、廚房。 感受著每個不同時間來的小伙伴,不同時間的相繼離開。感受著每個帶著不同故事的客人,不同的目的和目的地。 期間送了兩位去環貢嘎雪山的客人去起點,看著他們慢慢消失的背影,暗暗的許下下個假期的心愿。 而后又跟著狼叔去雅家埂探路,路沒修好,但故事已然準備就緒。草海、海螺溝、紅石灘等我。 每個人來康定,在貢嘎總會有不同的體會,但貢嘎依然是貢嘎,會一直在康定,傳遞給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們青年旅舍的意義。向廣大的“青年”分享著不同的人生觀、世界觀。 跟貢嘎沒有再見,只有下一次見。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EER11VCE5CEVC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推薦 台中esg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培訓班 企業碳風險管理實務台南sdgs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台中sdgs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證照班 企業永續管理推動策略與執行實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5f7z 的頭像
    e68g5f7z

    桃園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推薦

    e68g5f7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